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東方哲學問題討論上
Seminar on Problems of Oriental Philosophy (1)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蔡耀明 
課號
Phl8010 
課程識別碼
124 D0101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一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Phl8010_Orienta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探討印度與中國之傳統哲學的重大論題,包括:哲學做什麼?/東方哲學做什麼?/反思東方哲學與西方哲學(南方、北方,大陸、島嶼,人間、天地,世間、出世)之二分/哲學之領域區分/東方哲學探討哪些重大的哲學論題?/我們提出對的論題嗎?/典籍研究、哲學史論述、哲學模板套用、哲學探究/我們要做什麼?/東方哲學之生命觀/東方哲學之世界觀/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物質、生命、心態、身體/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人類、動物、天神、環境/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個體、自我、眾生、靈魂(命者)/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生死、苦樂/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生命意義/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束縛與解脫/東方哲學之實相觀/東方哲學之心識觀/東方哲學之真理觀/東方哲學之語言觀/東方哲學之生命實踐觀、倫理觀、價值觀、德行觀、生命轉化觀/東方哲學之智慧。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對印度哲學(尤其佛教哲學)與中國哲學之重大論題,建立論題建構與論題探究的哲學素養,培養立足於全球哲學界的廣大視野與切要視角,並且奠定以亞洲哲學或甚至世界哲學為格局的哲學研究之高深的素質。 
課程要求
不論學員各自所設定在哲學的專攻領域為何,本課程要求首先以亞洲哲學或甚至世界哲學為格局,以論題的提出與探究為導向,避免故步自封於相當狹隘的學術史傳統,或相當扁平的文本考訂或註疏傳統。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詳如「課程進度」所列。 
參考書目
詳如「課程進度」所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作業 
50% 
從第二週開始,每一位學員在上課時,皆須繳交該週指定的論題之書面作業約500字。 
2. 
課堂報告 
30% 
從第二週開始,每一位學員在上課時,就書面作業做口頭報告。 
3. 
課堂討論 
10% 
於課堂上互相討論。 
4. 
期末報告 
10% 
第18週將整學期單篇的書面作業逐一修改、彙整、條理連貫、潤飾,做成期末報告,當場繳交、口頭報告、以及相互討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1  課程說明/哲學做什麼?/東方哲學做什麼?/反思東方哲學與西方哲學(南方、北方,大陸、島嶼,人間、天地,世間、出世)之二分/哲學之領域區分/東方哲學探討哪些重大的哲學論題?/我們提出對的論題嗎?/典籍研究、哲學史論述、哲學模板套用、哲學探究/我們要做什麼? 
第2週
9/18  東方哲學之生命觀 
第3週
9/25  東方哲學之世界觀 
第4週
10/02  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物質、生命、心態、身體 
第5週
10/09  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人類、動物、天神、環境 
第6週
10/16  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個體、自我、眾生、靈魂(命者) 
第7週
10/23  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生死、苦樂 
第8週
10/30  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生命意義 
第9週
11/06  生命世界觀範圍中的束縛與解脫 
第10週
11/13  東方哲學之實相觀(表象、實相,幻象、真實) 
第11週
11/20  東方哲學之心識觀 
第12週
11/27  東方哲學之真理觀 
第13週
12/04  東方哲學之語言觀 
第14週
12/11  翻轉學習 
第15週
12/18  東方哲學之生命實踐觀、倫理觀、價值觀、德行觀、生命轉化觀 
第16週
12/25  東方哲學之智慧 
第17週
1/01  開國紀念日